头部

《手绘南越国》展览在西岸镇清水学校开展


来源: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:2023-11-27 10:37:57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
       为活跃基层校园文化生活,开展爱国主义教育,由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、连州市博物馆、连州市西岸镇清水学校共同举办的《手绘南越国》展览,于2023年11月16日起在清水学校三楼展览室展出。本次展览有图片近50幅,展期为一个月。

       公元前223年,秦始皇为统一江山,派任嚣(主将))、赵佗(副将)率秦军跋山涉水,挥师岭南。他们取道连州市大路边镇顺头岭下湟川,进军番禺(今广州)。公元前203年,赵佗据守岭南,建立南越国(国都在今广州))。南越国存在93年,赵佗执政67年。赵佗屯垦开荒,凿山通道,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和水上交通,引进中原铁农具和工具,使岭南这块蛮荒之地变成为富饶之邦,被誉为“岭南开发第一人”。《南越国史》中称赵佗是“秦统一岭南的主要功臣,在南征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”。赵佗主政岭南期间,推行以民为本,和辑百越的施政理念,积极推广中原汉文化,构建起汉越一家亲的和谐社会,被尊为“岭南人文的始祖”。

       本展览以手绘画形式,展示南越国近百年积极经营与大力开发岭南,使岭南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取得了巨大进步的历史;讲述南越国的历史兴衰、宫苑建造、王宫生活和海外交往等。

       展览吸引了许多师生观看,不少学生说,“《手绘南越国》真好,让我们增加了文史知识,大开眼界!”


footer底部